close

看著母親這麼呵護疼愛著自己孫女的畫面,才知道,我也曾經這麼小心翼翼地被捧在手掌心裡。

DSC00356  

 

今年的母親節以及往後的每個節日,對我來說,都是沉重的。

 

DSC00405   

小艾莉四個月大的時候,我跟爸媽約在嘉義高鐵站,要把小艾莉接回新竹。

在等車的空檔,母親把小艾莉抱在懷裡餵奶,眼裡盡是阿嬤對孫女的寵愛

母親不說半句話,也看不出她的任何笑容,但我知道,她對這個孫女要離開她身邊到新竹給陌生保母帶,有多麼的不捨與擔心

在車子即將進站,我在手扶梯前把小艾莉從母親懷裡抱過來時,紅著眼眶的母親哽咽地勉強對她的孫女叮嚀著:去新竹要乖乖喔,要聽話喔~

我,看著母親的眼淚,好難過,但得努力把自己的情緒控制好,深怕我一哭,母親會承受不住這樣的離別。

一路上我強忍著的眼淚,回到新竹家,再也忍不住了。抱著小艾莉,看著小艾莉對四周環境好奇探索不安的眼神,想著母親在高鐵站哭著對小艾莉叮嚀的那個畫面,我眼淚不聽使喚地一直掉.........

R1058233.JPG  

那天聽著小妹述說著

她在家坐月子的期間,小艾莉每天一早睡醒起來,都會大聲哇哇叫

母親則靜靜在陽台曬衣服,曬完衣服進到房間,就會走到嬰兒床,溫柔地看著一直在大聲哄叫的艾莉傻笑許久~她的每一位孫子,都是她的驕傲!

我聽著,想像著那畫面,心都碎了。

阿嬤要看著孫子平安健康長大的願望,再也沒辦法實現了。

 DSC01434  

母親的離開,很突然,讓我們措手不及。

以前,我每天都會習慣打電話回家,也沒什麼特別的事要講,跟她閒聊每天生活裡的五四三,就只是想聽聽媽媽的聲音;

每次只要從新竹回台南前,媽媽一定會在我們出發前來電,看我們出發了沒,開車要小心;路上,也會接到媽媽的電話,問我們開到哪裡了,再次叮嚀開車要小心。到現在,只要在回娘家的路上,我還是會習慣看著手機,等媽媽的來電,但,我知道,再也等不到了。

結婚之後每次回到娘家,總愛跑到爸媽的房間,躺在床上跟媽媽閒聊,總是聊到凌晨了,才被媽媽趕去睡覺。小時候,總覺得媽媽是個嚴肅的人,不太敢跟媽媽聊天講話;但自從結婚後,我開始地珍惜跟媽媽相處的片刻;等到自己也成為媽媽之後,我的母親更是我的良師益友,總是在我需要幫助,手足無措的時候,伸出她那充滿歲月痕跡、滿是縐紋的雙手拉我一把。

每次回台南,空空的後車箱總是會塞滿食物,有雞肉,有水果,有蔬菜,彷彿新竹是個蠻荒之地一樣,母親總是塞了滿滿的食物給我們帶回新竹,我這個女兒賊也當得很開心,那後車箱載著不只是豐盛的食物,而是更多母親滿滿的愛,我正幸福地獨享著。

當我生下小艾莉當天,父親載著一家人從台南上新竹看我,母親還特地留在醫院照料我的生活起居,小心呵護照顧這個新手媽媽到無微不至。攙扶著我如廁,幫我清理惡露,努力幫我按摩那腫脹卻擠不出母乳的胸部,每餐都有現打不加水的純葡萄汁,給我補鐵,還有新鮮魚湯讓我補元氣;晚上母女倆躺在床上天南地北的聊,在醫院的那三天,是我跟母親獨處最長,說最多話的時光。

這些小雞,是母親在我懷孕的時候特地去買回來養的,要給我坐月子補身體,說是自己親手養大的雞,吃起來比較健康也安心。

R1060071.JPG  

回台南坐月子那段時間,我更加地感受到母親對女兒那永無止盡的奉獻。

晚上怕我太累,還特地爬上三樓我的隔壁房間,這樣小艾莉半夜哭鬧她才可以馬上過來幫忙安撫;我的月子餐,餐餐都是母親花時間料理。

用自己養的雞,加了昂貴的中藥材去熬了一天一夜的去油雞湯;還有我愛吃的麻油腰子;每天早餐一定得吃完一個虱目魚肚粥;隨時備有新鮮香甜的水果......

母親離開後的某天,我回娘家附近的中藥店買藥材,中藥店老闆說:我失去了一個大客戶,你母親在女兒坐月子期間常常來買中藥材,還要買上等很昂貴的,我跟他說不用買這麼好,她說這是要給女兒做月子吃的,補好身子比較重要啦,當然要好一點。

某日,要從台南回新竹,一直很想吃的那家鹽酥雞沒開,我跟母親嚷嚷著:今天是假日,怎麼還休息,我好想吃他們家的薯條。母親聽我嚷完,唸說,油炸的東西少吃點。就在我們準備好行李要回新竹時,我看著母親從遠遠的地方騎著腳踏車回來,腳踏車把手上掛著兩袋東西,她拿起來給我,說:最近新開一間鹹酥雞店,裡面有薯條,吃吃看~ 。當下,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,只回母親:唉呦,我只是隨口唸唸,妳幹嘛還特地跑去買啦!

 

DSC01291  

自己也當了媽媽之後,才發現,母親永遠是女兒最強而有力的後盾。

我會小心翼翼、一步一步地追隨著母親的腳印,她對孩子的愛,這一生省吃儉用,把最好的都給孩子,和對這個家無怨無悔的付出,是我一輩子學習的榜樣,我告訴自己,也要努力成為小艾莉心中那永遠強而有力的後盾。

母親離開百日了,「放下」卻是我永遠都學不會的課題。一個接著一個沒有母親的節日,讓我更加地想念媽媽。所有來不及對母親說的話和遺憾,都化成了更加濃厚、止不住的思念.......

媽,我好想妳,最後一次的「母親節快樂」,希望您在另一個世界可以過得很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dia。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