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姨,外婆的大女兒,媽媽的大姊,我們從小時候就習慣以「大姨」(台語) 稱呼。
大姨年輕時就遠嫁高雄,跟姨丈有四個小孩,全部都是男生,
因為如此,所以大姨特別希望有個女兒。

憶起小學時,只要寒暑假一到,
爸媽就會拎著我和兩個妹妹還有一些小行李,趨車前往高雄大姨家。
我們小學六個年頭的寒暑假,一半以上的時間,都是在大姨家度過的。
在每年的寒暑假開始前一個月,我和妹妹就已經在期待寒暑假的快快到來,
期待的不是可以不用上學,而是可以到大姨家玩。

小時候家裡住的是三合院平房,大姨家住的是六樓透天厝,
對一個鄉下來的孩子來說,大城市裡的高樓大廈特別具有吸引力。
所以,只要一到大姨家,我就會狂爬樓梯,爬到六樓,然後再爬回一樓,
儘管汗流夾背但卻也樂此不疲。

很喜歡黏著表哥們玩,
儘管年紀差很多,但卻沒有一絲毫年齡上的隔閡與代溝,
尤其是大表哥,他無意說出的話,或者是不經意的一舉一動,
總是能很輕易地讓大家笑開懷。
我們每次見面常玩成一片、笑成一團,
這樣歡樂的畫面,早已在小小的心靈裡刻下難以抹去的記憶。

大姨每天都會為大家準備了很豐盛的三餐外加水果和宵夜,
每次只要吃飯時間一到,就是我的痛苦時間,
大姨會幫我們盛了滿到碗緣的一大碗白飯,並且規定要吃光光。
因為她說:小女孩兒家瘦瘦的不好看,要多吃飯才會有營養、才會長高,
可是這樣的話對正在跟大碗白飯奮戰的我,心裡面卻在哭喊著「吃不完哪!」

大姨喜歡帶著我們去逛百貨公司、逛夜市,
小時候留著長髮,大姨每次都買了很多可愛的小髮飾,
每天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找大姨報到,讓那頭亂髮蛻變成兩條細細長長的小辮子。

夏天時,為了省電,
晚上睡覺時,大家全部擠在三樓姨丈和大姨的房間裡睡覺吹冷氣,
姨丈和大姨睡床上,我們和四個搞笑表哥則是擠在寬敞且鋪著涼席的地上,
大家在聊天嘻笑中,入夢鄉。

小學時每年的寒暑假結束前,爸媽從台南到高雄大姨家接我們回家時,
總會發現,行李又變重了,
多了很多新衣服、小髮飾、還有我們愛吃的東西。

小學畢業後,因為升學壓力和學校寒暑假課後輔導的關係,
跟大姨一家人那一年兩次的「寄宿」機會,隨著時間的前進而消失,
不過,大姨跟姨丈還是會偶而回娘家鄉下,看看我們幾個小蘿蔔頭。

前些天打電話回家跟老爸話家常時,
爸說:大姨現在在我們家喔,你要不要跟她講講話?
聽到大姨在電話那頭的聲音,很是開心,
我在辦公室裡顧不得同事們的眼光,不由自主地對著電話,撒嬌地大喊「大姨!」

大姨笑著說:「妳差一點沒機會跟我講電話了。」
我被大姨這個無來由的開場白嚇了一大跳。
原來,在中秋節那晚,大伙兒在烤肉時,大姨突然昏倒,
住進醫院的加護病房,在那兒待了幾天,醫生說這是中風的徵兆,要多加小心。

這讓我聽了很不捨,在電話這頭的我,都快哭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今天爸打電話來說,大姨這次回來特地帶了三條項鍊給我和兩個妹妹,
叮嚀我一定要打個電話跟大姨道聲謝。

「這些項鍊是要給你們三個做紀念的。」
大姨在電話那頭,依舊是以中氣十足和爽朗的笑聲回應著,只是這次多了點哀愁。
我知道,這是大姨在生了這場大病之後,對生命的無常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,
這三條項鍊是大姨急著給這三個姪女,她視為自己女兒般的禮物。

「眼睛睜大點兒,趕緊找個人嫁了,大姨等著喝你的喜酒呢!」
「北部天氣轉涼了,早晚溫差很大,要記得添件衣服喔。」
「好久沒看到你們了,怎麼一晃眼,個個都已經在工作崗位上打拼了.....」
「怎麼這麼晚了還沒下班,吃飯了沒?」
「我的身體現在沒事了,很健康,不用擔心。」
大姨,我們的第二個媽媽,這些叮嚀,句句暖了我的心,卻也濕了眼眶。

「大姨,我好想您耶」您在電話那頭笑著說我又再甜言蜜語了。
哈,我承認是,不過,我是真的很想您。
下個禮拜,等小妹從日本回來,我們會一起回去高雄找您,給您一個久違的大擁抱。

大姨,您要為我們,好好保重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dia。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